從windows到uduntu的新體驗之打個大易那麼難嗎

這幾天忽然心血來潮 想用用Linux系統
原因是這陣子接觸很多開放源碼的軟體 覺得開放源碼的軟體再也不是以前想像的又醜又難用(可能是被微軟洗腦洗的太徹底)
甚至有很多人在這一塊耕耘努力 做出來的東西比封閉源碼的東西還好
像是我的手機Andriod 還有統計軟體R等 都做的很好呀
於是查一查網路上Linux的版本 發現現在安裝圖形介面的版本安裝過程也超簡單的
然後就走進了更宅的Linux世界

但是走進來的第一步就踢到鐵板 流程如下:
ubuntu內建的ibus沒有大易輸入法
上網查發現要另外裝另外的輸入軟體gcin
灌好gcin發現這個軟體有大概十幾種輸入法 雖然有大易這個選項但是不能用
上網查發現新版的gcin不知道為何獨獨漏了大易的.gtab檔(快崩潰)
上網查發現舊版的gcin有 抓回來裝但是裝不了 一直出現error
終於放棄gcin 上網查有人說另外一套sicm有
裝了scim 真的有 也可以用 雖然是三碼
用了之後發現不如不要用電腦  改用飛鴿傳書還比較快 因為scim打大易反應實在太慢 打完一行都是錯字 大概花了十分鐘(快自殺了)
放棄 scim 開始查要怎麼把gcin修好
發現有一個人好心人做好了大易的gcin專用檔.gtab 只要把這個檔案放到gcin的資料夾下面就可以了http://www.ubuntu-tw.org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topic_id=52130&forum=8&post_id=241564#forumpost241564
解壓縮發現怎麼是.cin檔 沒關係 有人說只要在linux下指令就可以把cin檔轉成.gtab
下了指令但是一直有問題 查了之後發現這個cin檔的格式有錯誤 這個時候我已經不想自殺了 我想殺人
就在我快要殺人的時候 發現一篇PO文 裡面放的是好心人當初有一起提供的dayi.gtab
於是心喜若狂 趕快下載來放到~/gcin/table裡面
但是放不進去 說我沒權限
天哪 Linux的權限設定怎麼會這麼龜毛
又上網查 用這個指令gksudo nautilus可以用root權限做檔案管理
然後順利把dayi.gtab檔案搬進~/gcin/table
但是gcin還是沒反應
有人說還要再改一個.list檔才可以 這時我只好靠著聽佛樂才忍得住我想把電腦摔爛的衝動
不管了
大易在gcin裡面內定是叫做dayi3.gtab
於是我把網友提拱的dayi.gtab檔 改成dayi3.gtab 然後登出 登入







所以各位跟我一樣想在linux上面打大易的苦主

我試出來了

流程其實就這麼簡單

先下載dayi.gtab 我放在這裡 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xytsite/dayi-gtab

把dayi.gtab先改成dayi3.gtab

用gksudo nautilus指令把dayi3.gtab放進~/gcin/table裡

請在系統設定的語言設定那裡 記得把輸入法預設值設為gcin

登出 登入你的電腦

先在應用程式那的gcin輸入法設定>內定輸入法>把其它的輸入法都取消 我只留下注音跟大易




打開文字編輯 按shift+Space 試試能不能打大易

能打出來你就成功了


PS.gcin不知為何不能顯示在通知列上 好像是ubuntu 13.04版關掉了某些功能

此時我已經沒有力氣解決這個問題了

可以打出大易我就很開心

PS2.除了大易這個問題之外 我用uduntu還用的挺開心的!





留言

  1. 我放棄在 Ubuntu 上用大易了,就磨鍊我拼音的功力好了。

    另外,好消息,mac 上可以用大易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大大,終於可以在 ubuntu 14.04 上快樂的使用大易輸入法了!◢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中Try and Catch的寫法

如何將DSM(NAS)變成Mail Server

使用VBA記錄股市每分鐘的交易記錄